人”字只有两笔,一撇一捺,却不好写。从书法角度讲,字的笔画越少,想写好越不易;从社会学角度讲,“人”字这两笔,内涵丰富,哲理深邃,想写好更难。这两笔有一笔没有写好,便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完整的人生。
一笔写成长,一笔写衰老。人生就是一个新陈代谢的过程,包括思想和机体。新的不断滋生,旧的不断淘汰。人只有不断接受,吸纳新生事物,不断批判、抛弃腐朽渣滓,才能推陈出新,健康成长。
一笔写前进,一笔写后退。人生如登山,一步一步往山顶上攀登,到了山顶,又一步一步往下退。下山往往比上山还要难。百折不挠,不畏艰险,勇于攀登的人固然可敬;而到了顶峰,不恋高位,激流勇退,能上能下,宠辱不惊的人,更难能可贵。
一笔写快乐,一笔写烦恼。快乐和烦恼是人生腾飞的两翼,相伴而生,形影相随。快乐和烦恼、幸福与痛苦、高兴与忧伤,都是相比较而存在,相激励而前进的。经过烦恼、痛苦和忧伤的洗礼,才感到人生的快乐和幸福;快乐和烦恼是奔向人生目标的一对车论,记得有首诗写到:“哪里有快乐,哪里就有烦恼,快乐和烦恼都不是目标,但可以把目标寻找。”
一笔写顺境,一笔写逆境。顺境是浪潮起时的喧哗,逆境是浪潮落时的叹息人生有顺境,也有逆境,甚至逆境多于顺境。面对困难和挫折,不能只是一味地抱怨、沉沦和绝望,逆境虽能影响但不会控制你的命运,只有你自己应对生存和生活的态度及表现,才能决定你的成功和失败。面对困难和挫折,更不能立刻想到逃跑,而是要勇敢地迎上去,直面险恶,或许就是一条生路。人生十年河东,十年河西,只要遇事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,领悟祸福相倚的古训,筑起人生的码头,何愁理想的船儿不到来?一时失意不要在意,人最可怕的是心志的放弃;一时不如意算得了什么,人最可贵的是重头再来的精神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,就看你如何面对,有幅对联写得好:“得意、失意,切莫大意;顺境、逆境,切莫止境。”
一笔写付出,一笔写收获。人总是活在得失之间有人说:一个人处心积虑得到什么的时候,同时也无可奈何的失去了什么鱼和熊掌不可兼得,我们就要拥有那种"得不足喜,失不足忧"的情怀,想想生命的可贵,你就会明白人生最美的是奋斗的过程,计较得失会自寻烦恼。人生有一条不变的法则就是:“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。”一个人不管从事何种职业,都渴望获取成功,而成功的取得是需要以付出为代价的。多付出一份就意味着多积累一份资本;多付出一份,就意味着多显露一份才华;多付出一份,就意味着多闪现一份美德;多付出一份,就意味着多获取一份成功。付出虽要失去不少东西,但也总能得到回报,付出和收获构成得失人生。有时失去不是忧伤,而是一种美丽;失去不一定是损失,也可能是一种奉献,一种可爱。
一笔写道德,一笔写才能。德乃人之魂,“有的人活着,他已经死了;有的人死了,他还在活着”,指的就是人之魂。如“国魂”孙中山、“民族魂”鲁迅、“高原魂”孔繁森,魂系生命,他们正是“留取丹心照汗青”。才乃人之胆,哥白尼、苏格拉底、马克思、列宁、......,敢于和旧世界、旧思想决裂,开创人类新纪元,正是因为他们有洞察宇宙运行之规律,经天纬地之雄才。德和才是“人”字的一撇一捺,没有德这一撇,不成其人;没有才那一捺,人难自立。
一笔写权利,一笔写责任。每个人都有做人的权利,同时又肩负做人的责任,没有没权利的责任,也没有没责任的权利。放弃自己的权利的人,专看别人的眼色行事,专为别人的脑袋思考,就沦落为奴才;不承担责任、不履行义务的人,只知道享受生活,不愿意创造生活,只期盼人人为我,不愿意我为人人,坐享其成就堕落为寄生虫。人的双肩,就是一肩挑权利,一肩挑责任,而走完人生旅程。
一笔写自己,一笔写爱人。夫妻如同左右手,左手提东西累了,不用开口,右手就会接过来;右手受了伤,也不用呼喊和请求,左手就会伸过去,相濡以沫,你扶我牵,互帮互助;夫妻又如一双筷子,什么时候都要齐心同力,酸甜苦辣,一起品尝,栉风沐雨,共度人生。夫妻正如“人”字一撇一捺,俩人合力,才能顶天立地。